近况


http://music.163.com/#/song?id=412785476

首先不得不说的就是几天前结束的北京暑期实习……总的来说,之前希望能够达成的最低目标还是达到了,也对区块链/软件工程/加班有了更深的了解。虽然之中可能有一些不习惯的地方,不过总体还算满意,贴一张之前发过的图片吧,基本来说也就概括了这几个月所做的事情:

之后顺理成章的就是区块链的相关话题……我的感觉是:

  • 国内这些山寨ICO肯定💊,只是个时间问题。现在的火热很难持续下去
  • 相应的,国内公募ICO平台将会快速减少,很有可能不再存在。如果还有会在更自由一些的地方开设。ICO将会主要面向私募
  • 交易所肯定会保留,不过很有可能大浪淘沙只能留下来几所有限的(有背景/实力)。其余要么关停要么迁到避风港等地区

虽然区块链这个内容已经部分偏离了提出时的宗旨,不过总的来说也算是一次不错的尝试。散户/投资者和历史上相同地赚/亏了一样的钱,犯了一样的错误……只是手段更原始(先进?)一些。之后换个名字的这种东西应该还会和人类一起持续下去吧……

嘛……总之看起来挺好玩的就是了,附币圈dalao分布图一张:

接下来一年的话,上半学期主要就是申请了……主要打算申以下几个学校:

  • CMU MSIN/MSE/MSIT
  • UIUC MCS
  • Cornell 9个月项目(放飞自我……不过也不错(?
  • 哥大
  • UCSD
  • USC
  • NYU
  • UCI
  • NEU
  • UCD

现在语言和文书的话还是挺棘手的……还有第三封推荐信,估计得花一些时间处理……

下半学期的事情似乎还有些太远……有以下几种选择:

  • 留在学校认真搞毕设/看公开课/刷题
  • 随便搞搞毕设,出去实习
  • 水一水毕设,旅游/划水……

emmm……感觉大学实习的时间已经够多了……也许应该尝试下不一样的方向?总之现在还是决定不了的。

目前在计划中的极限操作:毕业后户口挂靠在上海某公司,然后以外派身份出国……这样既可以交社保、早落户,又可以出去……查了一下似乎流程上没有什么问题……唯二的纠结点就在于专利是否能在毕业打分前发下来、数模国赛打得怎么样。这些东西似乎很难由自己决定……

实习过程中,最有趣的事情就是去面试别人……大学参加10+场面试后终于还是去面别人了……有的时候看其他人的表情就像看到了几年前的自己一样……不过这几年我到底是变强还是变弱了呢?毕竟CF Div2 D最近都有几次不太会写了……sad

还有SJTUG的相关事情,下学期得赶紧把新软件源搞起来。之前的两次实习恰好学的东西都能在这里用上呢……而且例行分享似乎也不太吸引新同学的样子……所以说到底什么东西在现在的同学眼中比较fancy呢?

仔细思考了一下自己的核心技术栈到底是什么……似乎摊得有些太开,之前在后端服务器编程这块花的时间很尴尬……这块业界也在进行转型……libco这种应该会成为主流吧,就像tsx相对于传统lock-free ds来说,只是时间问题……当前新技术被攻讦的点还是会被解决的,毕竟历史的行程比几个人的奋斗更加有效……

在实习过程中,又仔细读了《人月神话》、《人件》这两本书一遍,与实际经历的相结合,收获概括起来就以下几点:

  • 在一个大范围的时间尺度上,人一天的产出是恒定的,不因时间、工作难度而改变
  • 然而,一旦工作发生了Block,就会出现4小时特别闲,然后又得加班的情况,解决办法是流式作业
  • 入职时间 – 产出是一个S型曲线。创业公司的要求是尽快上手;大公司的要求是上限尽可能高
  • 团队规模的扩大伴随着1. 产出的增加 2. 沟通成本的增加。其中,产出随入职时间按S型曲线变化,沟通成本与入职时间、人员素质负相关、与人数正相关。所以在早期扩张的时候很容易陷入人变多了,工作效率反而变低的情况。解决方案是1. 等 2. 提高招人质量 3. 减少人数
  • 控制需求比什么都重要

所以说,大学四年到底学到了什么呢……的确很难说,甚至不好评价忘掉的和学会的哪个更重要一些。发生的种种事情也很难评价影响……不过,把这些当作不能读档的体验会让解读变得容易一些 ; P